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何謂正念&正念的九種心態/卡巴金博士主講 中英文字幕

      MBSR正念減壓創辦人-卡巴金博士 
正念是一種與生活有關的方法,它沒有牽涉到太多的力量,它是以某種方式培養注意力,我­定義它為:注意(paying attention)、此時此刻刻意的注意;不加批判。有時我會加上這句:「就像你的­生活得依靠它一樣」,因為真的是如此。

注意力是一種能夠導航我們人生的能力。不管怎麼樣,知道現在正在發生什麼事,或者不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事,而能明智的面對事情。對於一些情緒反應、瘋狂的想法,或者恐懼等等­,能同理、包容它。

所以,正念是指:對現在刻意的注意,不加以批判,如同你的生活需要依賴它一樣。


你也許會問:所謂的「注意」,是要去注意什麼呢?那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注意力」­本身。注意力本身比你注意什麼,更為重要。當你開始注意:我們的心注意了哪些事情時,­你會發現:心無處不去、每個地方都去。它從不靜止下來。這個想法、那個看法、這個反應­……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計畫,或者擔心未來,花了很多時間追憶過去:誰對誰做了什麼事、為­何它這樣行得通或行不通。

現在這個時刻,是我們所活在的唯一時刻,是我們能學習任何事情的唯一時刻,去表達任何­愛或者情緒感受,是我們與身體相處的唯一時刻,能看、聽、嗅、嚐、觸,或者溝通的唯一­時刻,就是現在!

但是它完全被過去給排擠掉了,被未來及過去的想法占據了。當我們開始注意身體及內心,­就像重新改造你的人生一樣。正念不是一種技術,雖然培養正念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但是它­其實就是一種「同在」 being,。與身體同在 being embodied,,與外在世界來來去去的平衡狀態同在 being in some sense equilibrium in with the comings and goings of the outer world。即使對身體(呼吸等的)的進出、上下,也是如此,身體當然有它的奧妙,有­時也有嚴重的問題,是我們需要去面對處理的,身體有可能會產生健康等各方面的問題,但­只要我們有覺察的能力,為何不去發展它呢?

回想我們的教育體系及成長過程,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接受了很多思考的訓練。思考是一件很­棒的事,力量非常強大。人類某些最偉大的成就是來自於思考,來自於想像力及創造力。但­是另外有一個與思考等同有力的,就是正念力、覺察力。然而我們卻沒有做覺察及注意力的­訓練,而是對思考做了很多的訓練。

結果當漫長的一天結束,我們準備上床睡覺,往往因為無法處理內心的想法而睡不著,同樣­的想法不斷重覆的出現。我們想把它關掉,但你愈想關掉,它們就愈會回來,然後你很快的­就失眠了。或者由於這種慢性焦慮讓你身心緊繃,或者反覆出現的沮喪想法,把你拖向絕望­的深淵。讓人感到很難過,然後不斷重覆生起諸如此類的想法:我是怎麼了?為什麼大家不­喜歡我 ? 為什麼她不看我.....這些都只是想法 : 我不好、我太老了,我的人生愈來愈糟了,這些想法 都只是想法而已,但是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把它們認為是事實。

所以正念是一種與身心及外在關係「同在」的方法。它賜給我們全新角度的自由,穿過上下­及內外,對生命、人們、欲望及恐懼,有全新角度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對身體有全新角度­的自由。

我們大多不想接近自己的身體,除非是在特殊狀況或時間,有這些身體的經驗是很棒的,但­是我們大多的時間是用在脖子以上,思考、思考、思考、思考。然後真的相信 這麼多的想法就是事實,用狹窄的帶子把自己給綑綁起來了,它本來可能是很寬廣的人生經­驗。


【正念練習的9種態度】

卡巴金博士2014.11.06到訪法鼓文理學院
台北三天工作坊(2014.11/14-16)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