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改變的力量



一位雙目失明的老人坐在廣場上,靠著聽覺搜尋過往的行人。他的頭總是左右不停地擺動著,頻繁地眨著一雙看不見世界的眼睛,顯得可憐又無助。在他的身旁有一個罐頭盒子,還立著一塊紙板,上面寫著一句話:「我是盲人,請幫助我。」

在他面前,有些人會匆匆而過,有些人則會隨手將一枚硬幣「啪」地一聲丟在地上。聽到硬幣的響聲,老人會擺一擺手,以示感謝,之後用手摸索著,將拾到的硬幣「當」地一下放在罐頭盒裡。

有一天,一位黑衣女士從老人身邊經過,她戴著墨鏡,穿著得體,手裡拎著一個大大的提包。她像那些急著趕路的人一樣,直從老人面前走了過去。然而,不久黑衣女士很快又掉轉頭,走了回來。她站在老人面前,蹲下身,拿起那個紙板,在背面寫字。寫字時,老人​​摸了摸她穿著高跟鞋的兩隻腳。寫完,黑衣女士又蹲下身​​,將紙板放回原處。不過,她是將自己寫字的那一面向行人,隨即便起身離開了。

改變發生了,許多過往的行人在看到紙板後,都停下腳步,將三枚、五枚甚至更多的硬幣俯身放在了失明老人的面前。正當老人思忖怎麼回事的時候,他又聽到了那熟悉的腳步聲。沒錯,就是剛才在他身邊停留的那位穿高跟鞋的女士。

老人立即又用手摸了摸黑衣女士的兩隻腳,確認站在他前面的正是剛才在紙板上寫字的人後,他不好意思地問道:「請問,您剛才對我的標語做了什麼?」黑衣女士蹲下身,用手輕輕地撫摸了一下老人的肩部,溫柔地說道:「我寫了一句話,只是用了不同的表達方式。」

她寫的是:「今天是美好的一天,但我卻不能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