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他山之石


「罩門」的英文是Achilles’ Heel 它來自於一個古希臘的神話故事
驍勇善戰的阿基里斯神(Achilles)降生後,母親用雙手捏著他的腳後跟倒提著將其在冥河 (Acheron)的水中浸泡過,使他有了刀箭不入的體質。但是被母親手指捏著的腳踝卻未能沾到冥河的水,在戰爭 中取得無數次的勝利之後,阿基里斯終於被敵方射中腳踝,一箭而死。“阿基里斯之踝”(Achilles’ Heel)寓示著:使他得到強化的那種因素,同時也造就了他的某些致命弱點。


最近有一個機會 近身地聽聞一位善知識的開示
我意外照見了自己過去在修行時的幾個罩門
我怕熱 因此印度不會是我理想修行地點的首選
我怕髒 因此落後國家也順勢一併刪除
得是智慧明朗、慈眉善目的善知識 我才願意親近
得是水秀山明、遠離憒鬧的阿蘭若 我才願意安住……


修行 是修正錯誤的知見與行為
移位 是移掉他人眼中我的缺點


在罩門之前 我們活得戰戰兢兢 因為深怕事跡敗露
在罩門之前 我們個個都成了
「勇敢」、「正義」、「謹慎」、「守法者」的化身


「罩門」其實是吾人缺點之「最」


對於「缺點」 有時候我們甚至會有意識地「捍衛」它
因為它 讓我們覺得活得像自己
因為它 讓我們常常自我感覺良好


好好端詳「勇敢」與「正義」
在「捨我其誰」的身後 可能暴露的是更想「展現自我」的馬腳
細細品味「謹慎」與「守法」
在「不逾矩」的面前 也許是「別人的事我也不想關心」的露餡


善知識的一席開導 讓我汗顏
原來…
在「冷氣間」的公益課程 不是真正的公益
在「舒服圈」裡的修行 根本連修行的邊都沒有碰到







NLP走到了這裡 似乎與人性最深層的最愛與最怕應該有場對話
NLP說--
在溝通的世界裡 以感受者感受到什麼為大(因此要移位)


人性說--
在「最愛」以下 我都可以割愛
在「最怕」以下 我都可以繳械


但是將最後的一方淨土與樂園保留給自己
總不為過吧?!


真的不為過!


但是當我領悟…


如果不是「一路看山到峨嵋」 我終其一生將很難看到心目中的大山時

我想先停下來聽聽看聖者會怎麼說?
我依稀聽到聖者說:所謂「修行」,不是應該在罩門上修嗎?!
聖者又說:眾生快樂我快樂;眾生離苦我離苦
我因此決定追隨聖者的腳步…

全文詳見:
守候電子報第九十四期/2012年10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