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大悲學苑啟用典禮

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致詞



生命轉折處的學習


宗惇法師講述

佛世時,一名婦女在先生過世後,與兒子兩人相依為命過活,沒想到有一天兒子也染上重疾過世。

婦女非常悲傷,且難以接受,抱著死去的兒子四處尋求他人幫忙。「求求你!求求你!只要能治好兒子,要我作什麼都可以!」

但她卻苦尋不到任何的方法,得到的答案都是:「人死如何能復生?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呀!」婦女並不灰心放棄,繼續努力尋求讓兒子復生的方法。終於,有一個人告訴她:「你可以去找釋迦牟尼佛,他也許有辦法可以幫助你。」

婦女欣喜若狂的去找到佛陀,並請問可以讓他兒子復生的方法。佛陀悲愍地看著他說:「我了解你的哀痛,要治好你的兒子有一個辦法。你要在舍衛城裡去找到,一個家裡從來都沒有人過世,並跟這戶人家要七粒芥菜子。」「只要你能找回來,我就有辦法治好你的兒子。」

婦女聽到這個消息,非常的開心,抱著他的兒子挨家挨戶地問:「你家有死過人嗎?」、「家裡曾經有人過世嗎?」但每一戶人家的回答都是:「怎麼可能呢?」、「我們家在不久前,剛有人死去。」、「家裡半年前有人過世」……

婦女找到後來精疲力竭,也終於明瞭,這世界沒有一戶人家沒有死過人,兒子的死並不是特例。他帶著兒子回到佛陀身邊,並告訴佛陀:「你要告訴我的道理,我都知道了。」於是,他將兒子埋葬後,便跟著佛陀出家了。

不論王公貴族或市井小民,自古以來無人能避免生老病死之苦。但是不是苦無對策?能不能尋找出路的方法?「學習死亡」是現代人啟發智慧的開始,勇敢面對及接受事實,學習生死,在每一個起心動念間,轉化為現世的生命智慧。


哀傷的療癒也是需要歷程的。陪伴與支持是幫助別人走出哀傷的不二法門。領悟生命中的生死頓挫後,心經過了安頓與成長,從新再出發,這是人生中心性成長寶貴的一課。

文章轉貼自:大悲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